買房心得 | 新北市中古屋 名下有房之貸款、成數及利率問題 - 房貸篇


前情提要: 買房心得 | 新北市中古屋 斡旋、議價 - 成交篇


買了中古屋之後,付完兩成頭期款後接下來就是要辦貸款了~
(※我只是一般買家,對於銀行貸款還只是幼幼班等級,但是分享自身貸款條件跟這次貸款所碰到的問題,還是可以參考參考喔!)


一般人如果首購,具備基本還款能力、收入穩定的話基本上是不會有什麼貸款問題,
但問題來了,其實我並非首購,我跟我先生名下各有一間房也各有貸款,是在婚前時買的,先生的房目前給家人住,我們一家三口是住在我買的房子裡。我房子坪數太小,有換屋的需求,所以打算先買再賣掉我原本住的這間,但因為購買新房的時候還沒賣掉,購屋時名下有房有貸款對於成數和利率會有很大影響,所以在買新房前我們有稍微做功課,確定我名下有房、有貸款,依舊可以貸到75成以上

影響成數的原因:

建物所在位置(台北市及板橋、新店、中永和、三重的成數通常會比較高,有些銀行會看建物所在位置如果屬於較偏遠的地方,成數上會有折扣)

建物本身條件

還款能力及負債情形

信用問題


影響利率的原因:

非首購

各家銀行限制(每家銀行所提供的房貸專案不同)


銀行貸給你的成數及利率,會依照你自身的條件來評估,假設你名下有房,但是沒有負債,通常只會影響利率而不會影響成數,最簡單的例子來說,名下有房就不能使用首購專案,只要非首購通常利率都不會是最好的。
那如果名下有房又有負債呢?銀行會根據你的收入跟負債來算出可還款能力,每家算法可能不太一樣,只能提供我現有條件跟目前詢問的銀行的資訊。

在仲介公司及代書的介紹下,還有我自己的詢問,找到幾間銀行的成數給大家參考:
(銀行的房貸方案是會推陳出新的,我現在詢問到的方案不見得您看到文章的時候還有,還是要先問看看喔)

目前條件:年薪80幾萬、名下有房、當初貸款450萬(還剩餘350萬)

A銀行: 利率1.85 可貸7.5成  無寬限期  30年   有送申請單
B銀行: 利率1.63 可貸7.5成  無寬限期  30年   有送申請單
C銀行: 利率1.85 可貸7~8成  2年寬限期 30年   僅房貸專員初估,無送申請單
D銀行: 利率1.65 最高7.5成  寬限期須預扣成數(例如:2年寬限期,75成會變73成)
因負債比較高,一定需要保人才有機會到達75成  僅房貸專員初估,無送申請單

(我大約口頭詢問了6間,只列出4間銀行的諮詢結果,因為有的銀行直接說明最高只能貸到7成的我都直接跳過)

因為我的年收入並不高,所以如果有其他財力證明或可添加保人,可以讓貸款成數提升。(如果你的收入高且負債低的話,或許成數會更高也不一定)
但因為我先生名下也有房、也有貸款,若選擇我先生當保人,等於是我們兩個的資產合起來算,會變成第三間房。多年前央行有限制第二房成數限制,去年2016年已經解除了,目前第二房成數不受限制(但仍會因還款能力有限制)。但第三房都最多只能貸到6成,因此選擇我先生當保人並不划算~


另外小小提醒:
建議在找銀行辦理房貸的時候,能夠先提供自身條件讓專員先初估是否可以達到想貸的成數,再決定要不要填申請單,太多銀行同時間調查聯徵會使得信用扣分,要特別注意。


最後選擇了B銀行,因為它利率最低,假設貸了30年都不提錢還款的情況下,光利率部分就可以跟1.85差到30~50萬,長期下來其實被銀行多賺了很多錢。但真正送件之後才發現其實只能貸到7.3成><所以不足的部分只能自己想辦法補足了,所以當房貸專員幫你粗估成數的時候,記得多抓一些彈性,避免會有資金缺口。

其實能貸到7.3成跟7.5成也算是不錯了,畢竟我收入並沒有很高,而且也有房子跟貸款,利率部分也算是滿ok的,所以寫成文章記錄一下,順便跟網友分享二房的貸款問題~


貸款順利的對保了~再來就等交屋篇: )

留言